人工镜像:https://3769.blog/

  两足兽  

十月半与唯心主义

-

当人陷入消极浑噩的状态的时候,日子很容易就混过去了。

这个月来在我脑子里留下印象的,只有最初那五天。

以至于后来我还在为自己短短五天内的阅读量感到满意的时候,蓦然发现自己其实早已置身中旬。


-

作为偏唯心主义者,我想问唯物主义者一个问题。你们总是坚持物质是客观存在,是不因人的意识而改变的,那你如何证明在你的意识消亡之后,这一切物质还客观存在?

你要说这是一个诡辩了,谁都知道这无法证明。或者你可以义正言辞地说,这世界上千千万万的人能帮你证明,他们可以在你这一血脉死了好几代人之后,继续计算那些岩石的年龄,继续测算宇宙的未来,并慷慨激昂地告诉全人类,这个世界在我们不在的时候,是或将是如何演进的。

不,这是不可行的。

因为这千千万万的人,都只是你眼中这个所谓客观存在的世界的一份子,我们本身都是物质,是无法自证的存在。

我知道,如果从当代的知识来分析,必先产生物质,才有可能产生意识,似乎由此可推论出存在与意识的关系。但只要反推一下,这个言论就不攻自破了:在意识出现之前,谁能证明存在之物确实存在?当然不能,因为存在这个概念本身就是人的意识的产物,存在是由意识来证明的,没有意识,就无所谓存在不存在。当你用大脑在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,就是在帮我证明我的言论。

所以唯物主义者们,不要再试图用自己的脑子和感官来相信这个世界的“客观存在”了,你们从一开始就用错工具了。

评论
© 两足兽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