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工镜像:https://3769.blog/

  两足兽  

大部头啃食日记之《Atlas Srugged》

我一直为自己能轻易被感情故事吸引、煽动感到愧疚甚至羞耻。因为在我的潜意识里——无论它的成因是什么——它是一种可耻的堕落。它意味着原始的欲望,意味着肤浅,意味着可憎的空洞和无法不朽的一切。但同时我也知道,恰恰相反,爱情是必然会永垂不朽的,只要人类的文明没有遭到颠覆性、或者说毁灭性的革命。

我是矛盾的。在挣扎无果之后,我屈从于自己的冲动,还是想要来写点什么发泄一下,或者说,记录一下。汉克于达格妮在全书中也许最为微不足道,却又最纯洁温暖的一个元素,它是我唯一能够聊一聊的东西。

我现在阅读到第二部的第三章,全书的第538页。詹姆斯·塔格特的婚礼刚刚被彻底毁掉,汉克·里尔登送走妻子之后,来到了达格尼·塔格特的房间里。

你会发现Ayn Rand的绝妙之处在于,她不着痕迹地用开篇以来的每一个字句,把你织入一种动弹不得的境地里,她轻易地将一堆各自都有各自坚不可摧的道德底线的人聚集在一起,然后树立了一种新的、超越了任何空洞的协议的道德。这种道德中,欲望不用被无礼地唾弃,没有人可以因为私人的价值观而去阻挠任何一种欲望的显露,和对那些欲望的忠诚。在我试图将你模糊的期望用言语加以描述的时候,发现我不得不承认自己并不认为他们有必要获得Ayn Rand所营造出的这个社会网络里任何一个智慧生物的认同,尽管你坚信并渴望任何一种纯洁而伟大的事物,都应当有资格光明正大地存在在这个世界上。汉克和达格妮与弗朗西斯科的意识形态之间的鸿沟,使他们必然要承受自身与他们所在群体之间的摩擦所带来的折磨。但假如她们的品格值得信任,这种折磨将不可能摧毁他们的感情。

我不知道在如此强大的感染力下,有没有人会依然站在现世的道德制高点上去反对这本书的一些立场。

在这本书里,这也不值得拿出来讨论就是了。

我也不知道我特么想说啥,弗朗西斯科简直是个只应天上有的圣人。

评论
© 两足兽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