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工镜像:https://3769.blog/

  两足兽  

九月末

想不到最终让我下定决心看《洗澡》的居然是M。

昨天上课的时候,M问我知不知道一个中国作家叫苏童,我说听说过但是不了解,她又问我另一个三个字的作家,我彻底不认识。也不知道她怎么突然就开始看中国文学了,或者说之前一直有看?

然后不知怎么的,就聊起了她喜欢的中国电影,从架子上搬出了一大堆有些我都没见过的老碟片,有《色戒》,《植物学家的女儿》,《霸王别姬》,《妻妾成群》,《花样年华》,《英雄》……还有《洗澡》。M说,《洗澡》她看了无数次,几乎每次都会流泪。

然后发生了羞耻的一幕——我直到晚上躺在床上的时候才意识到——我一直以为这部张杨导演的《洗澡》是改编自杨绛的同名小说。听我说完她还很惊喜,马上掏出ipad开始找,我们还一起找了杨绛的外语资料,还找了《我们仨》的译本——无奈只有Chinese version。

啊啊啊啊啊羞耻极了。

M表示很喜欢张艺谋的电影,我于是聊到《归来》,她一看电影海报就说,啊我知道!Gong Li!跟着就翻出几张她收藏的巩俐的碟,然后说她总是一副:“我不高兴”的样子,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。本来想吐槽《归来》,后来一想无法组织起语言,就没说……而且今天找了一下,《陆犯焉识》也没有外语译本。真是失策,太遗憾了,本意真不是要推荐M看电影。

还被M安利了几本苏童的书,和一张Antonioni的上世纪中国大事件的纪录片。

好奇妙!

评论
© 两足兽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