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工镜像:https://3769.blog/

  两足兽  

十二公民

昨天早上朋友给我推荐了这部电影和东方快车谋杀案,我没法上院线看后者,就先把前一部找出来看了。

本来和舍友一起看的,结果前十来分钟的时候一直听她抱怨,这电影多长?这是要干嘛?不会整部电影都在讨论这个吧?没多久她就放弃了,让我看完告诉她结局。

我窝了一肚子火。

我感觉这样的电影最该看的是对信息没有筛选能力的那类人。但是这部电影中的一切对于他们来说,恰恰和其余所有他们照单全收的、被他们主观意识选择加工过的那些信息别无二致,很难起到启发作用。

懂的人都懂,不懂的人懒得懂。

我也不知道我get到影片的重点了没有。舍友问我这片讲了什么,我不知道怎么说。理性的世界应该是冰冷的。当人们明白真相是除了当事人以外的所有人都不可知的之后,当人们知道哪怕是当事人所拥有的真相也彼此不尽相同的时候,当所有人意识到呈指数倍辐射而出的n度传播造成的异化对信息接收者和事件本身造成的巨大影(危)响(害)的时候,该做的第一件事应当是不再主动传播自己对任何二手信息的判断,无论这个信息表面上是好或坏,对或错。而一切的评判,都交给被赋予权力的一个公正的机关来做。

其实这是一个自相矛盾的假想,因为那个机关所能做的事本身就是对至少二手信息的评判。但我还是幻想了一下这样一个理性社会,没有冤枉误会,没有无心伤害,没有道德绑架,没有众目所指。所有人都尊重事实本身,尊重当事人的绝对发言权,不会帮任何一个看似弱势的人事说三道四。

看似冷漠,可这才是最善良的世界。

评论
© 两足兽 | Powered by LOFTER